网络构成

通常情况下,一个网络包括三部分,分别是网络主机、网络线路和网络设备。

网络主机

网络主机是指具有网络接口设备(网卡)的主机,如计算机、手机、平板、智能终端等。通常情况下,计算机又分为云服务器、虚拟主机和物理主机。

网络线路

网络线路就是指传输数据的方式。通常情况下,人们使用的网络线路有有线无线两种。

  • 有线就是指通过使用网线的方式连接网络,这种方式限制了设备之间的距离,但是数据传输比较稳定;
  • 无线是指通过无线协议实现数据传输和网络连接。但是,无线传输方式容易被电磁波干扰,尤其是墙壁等障碍物对无线信号影响较大。

网络设备

网络设备是指使用网线将网络主机连接到一起的设备,如集线器、交换机和路由器。

数据传输

数据传输是指数据从网络主机上通过网络线路传输到另外一台网络主机上。

网络类型

依据不同标准,网络有不同的分类方法。根据地理位置分类,网络可以分为局域网、城域网、广域网3种。其中,网络类型不同,数据传输模式不同,数据传输的复杂程度也不同。

局域网

局域网(Local Area Netwok,LAN)是指在某一区域内由多台计算机互联成的计算机组。

所谓局域网,就是在局部地区范围内使用的网络,它所覆盖的地区范围比较小。

城域网

城域网(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MAN)是在一个城市范围内所建立的计算机通信网,属于宽带局域网。这种网络的连接距离为10千米到100千米,它采用的是IEEE 802.6标准。

广域网

广域网(Wide Area Network,WAN)也称为外网或公网,是连接不同地区局域网或城域网计算机通信的远程网。这种网络所覆盖的范围很大,从几十公里到几千公里,它能连接多个地区、城市和国家,甚至全球范围。

网络协议

网络协议是网络上所有设备(如网络服务器、计算机、交换机和路由器等)之间通信规则的集合,它规定了通信时信息必须采用的格式和这些格式的意义。

OSI模型

OSI是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的缩写,意为开放式系统互联。国际准化组织(ISO)制定了OSI模型,该模型定义了不同计算机互联的标准,是设计和描述计算机网络通信的基本框架。

OSI模型把网络通信的工作分为七层,分别是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和应用层。

img

物理层

物理层(Physical Layer)在局域网上传送数据帧(Data Frame),它负责管理计算机通信设备和网络媒体之间的互通规范。通常包括针脚、电压、集线器、网卡等设备需要遵循的技术规范。

数据链路层

数据链路层(Data Link Layer)负责网络寻址、错误侦测和纠错。

当表头和表尾被加至数据包时,会形成帧。数据链表头(DLH)是包含了物理地址和错误侦测及纠错的方法。数据链路表尾(DLT)是一串指示数据包末端的字符串,如以太网、无线局域网(Wi-Fi)和通用分组无线服务(GPRS)等。数据链路层又分为两个子层,分别是逻辑链路控制子层(Logic Link Control,LLC)和介质访问控制子层(Media Access Control,MAC)。

网络层

网络层(Network Layer)决定数据的路径选择和转寄,将网络表头(NH)加到数据包,以形成分组。网络表头包含了网络数据,如互联网协议IP等。

传输层

传输层(Transport Layer)把传输表头(TH)加到数据中以形成数据包。传输表头包含了所使用的协议等发送消息,例如传输控制协议TCP等。

会话层

会话层(Session Layer)负责在数据传输中设置和维护计算机网络中两台计算机之间的通信连接。

表示层

表示层(Presentation Layer)把数据转换为能与接收者的系统格式兼容并适合传输的格式。

应用层

应用层(Application Layer)提供为应用软件而设的接口,以设置与另一应用软件之间的通信,如HTTP、HTTPS、FTP和Telnet等。

TCP/IP协议族

从协议分层模型方面来讲,TCP/IP由四个层次组成,分别是网络接口层、网际层、传输层和应用层。所以,TCP/IP协议并不完全符合OSI的七层参考模型。TCP/IP模型使各种硬件在相同的层次上相互通信,每一层都需要由它的下一层所提供的网络来完成自己的需求。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