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 卡洛·罗韦利 / 杨光 / 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 2019-6

内容简介

为什么我们记得过去,而非未来?时间“流逝”意味着什么?是我们存在于时间之内,还是时间存在于我们之中?卡洛·罗韦利用诗意的文字,邀请我们思考这一亘古难题——时间的本质。

在我们的直觉里,时间是全宇宙统一的,稳定地从过去流向未来,可以用钟表度量。可罗韦利向我们揭示出一个奇怪 的宇宙,在这里,时间的特质一一坍塌,在最基本的层面上,时间消失了。他告诉我们,我们对时间流逝的感知,取决于我们的视角……

笔记

  • 我们的额叶相当强大,已经把我们送上月球,让我们发现黑洞,认出我们是瓢虫的表亲,但还不足以像我们自己清楚地解释自己。
  • 为什么我们记得过去,而非未来?是我们存在于时间之内,还是时间存在于我们之中?说时间“流逝”到底意味着什么?是什么把时间与我们作为人的本性,与我们的主观性联系在一起?
  • 时间不是一条双向的线,而是有着不同两端的箭头。
  • 过去与未来有别。原因先于结果。先有伤口,后有疼痛,而非反之。杯子碎成千片,而这些碎片不会重新组成杯子。我们无法改变过去,我们会有遗憾、懊悔、回忆。而未来是不确定、欲望、担忧、开放的空间,也许是命运。
  • 有些梦境只持续一瞬间,可梦中的一切都凝固成永恒。
  • 动的物体比静止的物体经历更短的时间段:钟表会记录更少的时间,植物会长得更慢,年轻人做白日梦的时间更少。对运动的物体而言,时间会收缩。不仅不同地点没有一个单一的时间——甚至对同一个地点而言,单一的时间都不存在。时间长短只与拥有既定轨迹的物体的运动有关。
  • 运动的那个衰老得慢一些,他的表走的时间少一些;他可以用来思考的时间更少;携带的植物要更久才能发芽,等等。因为对于一切运动的物体,时间流逝得都要慢一些。
  • 量子力学导致的三个基本发现如下:分立性、不确定性、与物理量的关联性。
  • 客观且统一的当下是不存在的。我们最多也就能说:有一个相对于运动的观察者的当下。
  • 生有时,死有时;哀恸有时,跳舞有时;杀戮有时,医治有时;摧毁有时,建造有时。
  • 我们把世界分割成很多部分,用对我们有意义的概念来思考,这些概念只在特定尺度才会显现。
  • 过去与未来之间的全部差别也许单纯是因为熵在过去要低一些。
  • 这一事实开启了一种可能性:也许并不是宇宙在过去处于一种特殊状态,也许其实是我们,以及我们与世界的相互作用,才是特殊的。是我们决定了特殊的宏观描述。宇宙最初的低熵,以及时间之矢,也许更多源于我们,而非宇宙本身。
  • 推动世界的不是能量,而是熵。
  • 事件并不按照过去、现在、未来的顺序排列;它们只是“部分”有序。在我们附近有个当下,但在遥远的星系中并没有什么“当下”。当下只是局部现象,并非整体现象。
  • 世界相对于我们的熵随热力学时间而增加。我们发现事物在这个变量里按顺序出现,我们称之为“时间”,熵的增加为我们把过去与未来区分开,导致了宇宙的演变
  • 过去与未来的区别不在运动的基本规律里,也不在自然的深层法则中。是自然的无序化导致了越来越非特定、不特殊的情形。 这是个极其敏锐的直觉,而且十分正确。但这真的阐明了过去与未来的区别吗?并没有,这只是转换了问题而已。问题现在变成了:在时间的两个方向之中,为什么我们称之为过去的这个,其事物更有序?宇宙这副牌,为什么在过去是更有序的?为什么在过去,熵要低一些?
  • 时间与热量的联系是根本性的:每当过去与未来的差别显现,都会有热量参与其中。如果一个过程倒过来看很荒谬,那么一定有东西被加热了。
  • 别以为你的直觉与观点很“自然”,它们经常是那些在我们之前的大胆的思想家观念的产物。
  • 不朽,于我们,绝无可能;暖风之后,必是严寒。
  • 模糊的起源——量子不确定性,以及物理系统由无数分子组成这一事实,都是时间的核心。时间与模糊密切相关。模糊是由于我们不知道世界的微观细节。物理学的时间,从根本上讲,是我们对世界无知的体现。时间即无知。

总结

img

看完一遍后,有了大致的了解,看懂这本书需要一定的知识储备。物理学和哲学的结合,实在精妙,语言充满诗意,有机会一定要读原版。

以前的认知,以为时间只是一个度量单位。时间不过是人类为了方便而指定的,不是理所当然的客观存在。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世界是由事件组成的,而不是由物体组成的。物理的时间源于模糊,而模糊源于量子的不确定性。人类以时间与世界相关。

当然,相比《时间简史》、《极简宇宙史》还有一些差距,本书部分内容过于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