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生活》编委会 编 / 2010-7 /

笔记

蓝曼龙

image-20200830193325876

成鱼体长14厘米。身体上半部为蓝色,蓝灰色的鱼体上布满白点白斑,腹部呈黄灰色,背、臀、尾鳍都是灰色。在光线的照耀下,整个鱼体会发出绚丽多彩的蓝紫色。腹鳍胸位特化成长丝状,已演化成细长的触觉器官。

体侧有3个黑色圆斑点,一个在鳃盖后,一个在鱼体中部,一个在尾柄基部,像3颗星镶在蓝色的天空中,故又称蓝三星鱼。

生活在水体中、上层,性情温和,一般不会出现打斗,杂食性。

以鱼虾及肉类为食,食量大、生长快。

繁殖方法:蓝曼龙鱼是卵生鱼类,吐泡沫筑巢繁殖。繁殖水温以25℃左右为宜。pH值5.5~8.5,硬度5~8°DH。繁殖时,可在水族箱置一株菊花草浮在水面,繁殖方法与其他采用泡沫繁殖的鱼相同。雄鱼会吐泡筑巢并诱导雌鱼产卵,弯曲身体环抱雌鱼完成受精过程,产卵500枚左右。

斑马神仙

image-20200830193530508

成鱼体长10~12厘米。身体上黑色横带密集,形成如斑马一样的黑白相间的纹路,故而得名。早期斑马燕黑色条纹较少,目前斑马燕的纹路已经非常密集了。生活在水体中层,喜欢安静,通常缓慢地游动,且比较喜欢较暗的光线。

杂食偏肉食性,以各种小型的水生生物为食,如红虫、摇蚊幼虫、水丝蚓等。对人工饵料并不特别感兴趣,可以喂一些薄片状饵料和细小的颗粒饵料。

繁殖方法

繁殖缸不用很大,可以是一个45厘米×45厘米×45厘米的小水族箱。缸中水流要柔和,可以使用生化棉过滤器。可以在鱼缸中放置一块塑料板、瓷砖或塑料管,其高度需在12厘米以上,神仙鱼喜欢在高处产卵。

繁殖水温在26℃~28℃,水的硬度在4~7°DH。雌鱼会先在产床上产卵,产卵时腹部紧贴产床,留下一行鱼卵。雄鱼紧随其后,在鱼卵上排精。幼鱼孵出后会脱离产床,待幼鱼离开产床后,可将产床拿出来,用吸管捡出发霉的卵,如果水混浊,可以用同温同质的水换一部分。此时小鱼像小蝌蚪,躺在缸底,不能游动,不进食,靠吸收腹部的卵黄囊得到养分。这时候绝不能喂食,等到小鱼可以自己游起来时才可以喂丰年虫。幼鱼大约吃3天丰年虫就可以吃小鱼虫了。

饲养方法

  • 容器:饲养缸不需要很大的宽度,但需要较高的高度,通常高度不能低于50厘米。
  • 水质:通常人工培育的斑马神仙可以适应pH值6~8的水质。水的硬度为3~4°DH。
  • 温度:最适水温为26℃~28℃。水泵:循环量每小时1~2次即可。
  • 光线:喜较暗的光线,不要有强烈的光线直射水中,荧光灯是较好的照明灯具。

七彩神仙

image-20200830193752560

神仙鱼主要进食各种浮游生物、摇蚊虫、蠕虫等,在它们的原栖息地还能吃到一些树叶和种子等。人工喂养的时候也可以喂一些动物内脏以及比较容易消化的虾肉、面包虫等。

投饵的原则是:新鲜清洁,优质少量,每次大约喂八成饱,3~4分钟后留有剩饵,应该立即取出,以免影响水质。

繁殖方法

七彩神仙一般14~18个月性成熟,初养可将8~10条养在一起,让它们自然配对,然后再将配对好的亲鱼捞出放入45厘米×45厘米×45厘米的缸中,并准备一个繁殖桶,亲鱼要精心饲养,多喂一点鲜活的摇蚊虫等增加营养。水质要保持干净稳定,当亲鱼开始用嘴清理产卵桶时就表明即将产卵了,产卵几十枚到三四百枚不等。采取自然孵化,让亲鱼照顾小鱼。出生后小鱼能够游动后会黏附在亲鱼身上,用嘴吮吸亲鱼体表分泌的营养物质,直到小鱼离开,就可用丰年虫的无节幼体投喂了。小鱼某一个阶段最容易出问题,需要精心饲养。

饲养方法

  • 容器:可用90厘米×60厘米×60厘米的小水箱。
  • 水质:水质要求硬度低于7°DH;pH值4.2~7。
  • 水温:26℃~30℃。水温应稳定,不宜突然变化。
  • 照明:每天人工照明8~10小时即可,照明强度要求适中,照明规律应早开晚关。最好每天有2~3小时的阳光照射,但不要在强烈阳光下暴晒太长时间。
  • 因其胆小,在水族箱中最好多种植些大型水草,以供它们躲避与栖息。

血鹦鹉

image-20200830194012870

血鹦鹉体长25~35厘米。幼鱼时体灰色,但随着成长由灰变白,再由白变粉红,最后变成鲜艳的血红色。体呈椭圆形,较宽厚,肚大。头部有一个微突的肉瘤。背鳍、臀鳍和尾鳍半透明,嘴似鹦鹉。鹦鹉系鱼包括紫鹦鹉、金刚鹦鹉、罗汉鹦鹉、红白鹦鹉、斑马鹦鹉、花鹦鹉等。生活在水体中下层,性情温和,活泼好动,动作笨拙,憨态可掬,特别喜欢阳光充足的环境。

血鹦鹉属杂食性,偏向动物性饵料,也吃植物性饵料和人工饵料,红虫、丰年虫、水蚤、薄片、菜叶等都吃。中鱼食量大,且贪食,会一直不停地吃,这时可增喂面包虫、牛肉或小虾,以及鱼彩颗粒、拉玛红、金牌红等。

为了保持色彩艳红,最好经常投喂专用饵料。但血鹦鹉很贪吃,进食量大,一般以六七成饱为准。

繁殖方法

血鹦鹉鱼雌雄鉴别较容易。雄鱼体形较大,体色红艳,背鳍、臀鳍的末梢尖长;雌鱼体形略小,体色略淡,腹部膨大肥圆。

血鹦鹉作为杂交鱼在繁殖过程中,由于受精卵中的染色体无法整齐配对,所以无法形成受精卵的胚胎发育,也就是说不能孵化出小鱼。

饲养方法

须配备过滤循环系统,增加水中溶解氧。水族箱宜设大型水草、陶罐、沉木用来让鹦鹉鱼藏身,采用粉红色的灯光。

食用增色饵料(饵料中加虾红素),或喂小虾。否则血鹦鹉的体色会变淡红甚至发白,失去血红的色彩。20℃~32℃的水温可正常生长。

弱酸性至弱碱性的水都能适应,硬度要求也不太严格。对温度变化敏感,饲养水温一般保持在25℃~28℃,每次换水的温差不超过±5℃。

地图鱼

image-20200830194235275

体长可达35厘米,身体宽大粗壮,体形椭圆侧扁,头大,口宽。背鳍甚长,后缘舌形,延伸至尾柄后方;臀鳍亦长,自生殖孔后延伸至尾柄,端部尖;腹鳍胸位,长尖形;胸鳍长圆形,尾鳍扩张,后缘外凸成弧形。体色基调灰黑色,并有金黄和橙色的不规则斑块,形似地图。

地图鱼体色杂,根据体色可分为红版图、红花图、黄花图、黄版图、红眼玉猪、红花地图和白地图。

食量大,通常以小鱼、小虾、蚯蚓、泥鳅等大型活饵为食,也可喂颗粒饵料。

繁殖方法

地图鱼幼鱼经过12~18个月就进入性成熟期。雌雄鱼区别不大,雌雄鉴别特征是:雄鱼头部厚而发达,背鳍、臀鳍尖而长,身体上的斑纹色彩较雌鱼艳丽而多;雌鱼总体较雄鱼粗壮。每年繁殖数次,多在夏秋季节繁殖。繁殖水温25℃~28℃为宜。硬度7~10°DH,pH值7~8。

可在水族箱内放置清洁平滑的石块或瓷盘作为接卵附着物。亲鱼进入水族箱首先便是清扫附着物,之后雌鱼最后将卵产生在附着物上,雄鱼随即射精,形成受精卵。每次产卵数百粒,多者达2000粒以上。

产卵后,它们会细心照料着鱼卵,受精卵经1~2天可孵出小鱼,再经1~2天,仔鱼开始游动觅食,其间,雄鱼有守候卵和仔鱼的习性,防止其他鱼类危害,甚至也不让雌鱼靠近。现在,一般的做法是在亲渔产完卵后即将卵子附着物提出,放入浅水箱内,并在水中放入微量的土霉素或庆大霉素,人工增氧孵化。当仔鱼孵出1周后,可投喂洄水、小水蚤。

饲养方法

在一天中,至少要接受2小时的光照,以保证其正常生活、体色更加艳丽。同时来转化水质,使饲养水不易腐败。生活的适宜水温为20℃~28℃,最适合水温为24℃~26℃,水温低于18℃,地图鱼就会死亡;高于30℃,地图鱼也生活不好甚至死亡。地图鱼耗氧量较大,一般在水族箱中饲养,以稀放为宜。

暹罗斗鱼

image-20200830194436629

雄鱼体长可达8厘米,雌鱼稍小一些。体形长稍扁,背、臀、尾等各鳍宽大,形态优美。人工培育品种与野生种相比,背鳍、尾鳍、臀鳍、腹鳍要长大,体色也五花八门,尾鳍呈火炬形长达8厘米。雌鱼比雄鱼小,雄鱼各鳍长而大,颜色比雌鱼艳丽。斗鱼鱼体上的两对鳃弧中的第一对鳃弧可直接吸取空气,人称“辅助呼吸器”——褶鳃。性喜争斗,发情期经常遍体鳞伤。杂食性。

斗鱼杂食性,不择食,一般水生动物或人工饵料都可,喜食水蚤。

饲养方法

暹罗斗鱼对水质的要求不高,pH值6.5~7.5,硬度6~8°DH,水温22℃~32℃,最佳水温24℃~26℃,产卵时为28℃~30℃。

龙鱼

image-20200830194606233

龙鱼,属于骨舌鱼科,是一种大型的淡水鱼。龙鱼有金龙鱼、红龙鱼、银龙鱼、青龙鱼等品类,80年代逐渐在世界各地风行起来。

饲养方法

对龙鱼应采取少量多次投喂。龙鱼在不同阶段的投喂次数也不同,鱼苗阶段为6~8次,幼鱼阶段为2~5次,大鱼阶段为1~2次。投饲时间应安排在龙鱼食欲旺盛的时候,这取决于水温与溶解氧量。

一般来说,在10~18时给饵,晚上不给饵。时间在5~10分钟内喂食完最佳。

  • 12厘米以下的幼鱼阶段,开始吃生饵食时,可喂刚脱壳的白面包虫,或去头的刚脱壳的小虾和血虫等。要少吃多餐,一天喂3次。
  • 12~25厘米的小鱼阶段,一天早、中、晚各喂1次较好,每次八分饱,以10分钟内吃完为佳,要避免残饵败坏水质。饵料以面包虫、小蟋蟀、1~2厘米的小鱼、1~2厘米的小蟑螂、去头的小虾以及人工合成的龙鱼饵料。一般早晨喂合成饵料,中午喂小鱼,晚上吃小虾和昆虫。要喂上浮的饵料,因为有很多龙鱼不吃身下之食物,另外要防止龙鱼因吃身下食物导致“掉眼”。
  • 24~45厘米的亚成鱼阶段,一般是最为明显的发色期,每天喂1次,每周停1次,喂食重质不在量,要避免喂食过多导致肥胖。主要饵料是小虾、蜈蚣、蟋蟀和蟑螂等含有虾红素及红萝卜素的食物,以促进龙鱼发色。
  • 45厘米以上的成鱼阶段,生长趋于缓慢,喂食过多会造成脂肪堆积,一天只能喂1次。饵料主要是人工饵料以及小鱼虾、鳖、蜈蚣、蟋蟀、面包虫、生鱼、虾肉、青蛙、泥鳅等。

金鱼

image-20200830194822544

鲤科,也称中国金鱼,原产于我国。现在世界各地均有养殖。人工培育的金鱼在很长一段时间体色都为全红色,后来才出现花斑和白色的变异。

金鱼是由野生鲫鱼培育而来,人工培育的金鱼在很长一段时间体色都为全红色,直到1214年时才出现体色有花斑和白色的变异,但体形仍如野生鲫鱼。后来金鱼开始进入盆养时代,鱼的活动范围缩小,加上充足的饵料,使鱼体逐渐变得短圆。原来主要作划水运动的坚挺的单尾鳍和胸鳍退化并发展成宽大、柔软的四开双尾,其功能变为在静水中平衡身体。依品种不同,最长可达50厘米。

中国金鱼有草种金鱼、文种金鱼、龙种金鱼、蛋种金鱼和龙背金鱼等五大品系。

饲养方法

和一般的鱼类相比,金鱼的性情比较温顺,这是金鱼的重要特点。

从金鱼的喜好来说,金鱼喜阳光,爱生活在洁净的水中。由于性情温顺,金鱼从不争食,更不会相互排挤,遇到敌害时也不会反抗。金鱼的性情非常温和,从不会发生大金鱼追袭小金鱼的现象,即使在产卵期间,雄鱼之间也不会争斗。但在此期间,雄鱼却会顽强地追逐雌鱼,甚至将小雌鱼逼迫得疲惫不堪。金鱼有吃自己产的卵和刚孵化出的小鱼的习性,但对稍大一点的小鱼从不吞食。

在日常饲养管理中,要注意保持水质清洁、饵料营养丰富、适口性好,并且投喂得当,尤其入冬前,要有意识地适当选用蛋白质和脂肪含量较高的饵料。金鱼吃食量受水温的影响极大。一般夏季吃食多,每天可喂2次,上午8时左右1次,下午3~4时1次;早春与晚秋气温较低,每天喂1次就行,一般安排在上午10~11时投喂;冬季水温低,金鱼极少吃食,可每隔3~5天喂1次,要选择天气晴好的日子投喂,结冰期可不投喂。

每天喂给金鱼的饵料不能过量,喂大鱼的饵料不宜太碎,碎小的饵料不仅不易被大鱼吞食,剩余的还会在水中腐败变质,污染水质。另外,不易消化的食物也应少喂,金鱼吃下不易消化的饵料,排出的粪便就有很强的污染性。对水质有直接污染的食物,如小米、蛋黄等,应尽量不喂或者少喂。喂活饵料时,量也不宜多,应洗净后再喂食。

越冬后的金鱼,在春天水温上升到10℃左右时,便开始摄食,要注意精心喂养,同时将养鱼容器移到温暖的环境中,并尽量延长日照时间。这些都是促使金鱼发育快、繁殖早、后代健壮的重要条件。

繁殖方法

好种出好苗,选种是培育新品种和保存优良品种的关键。为了保证幼鱼的体质健康、品种纯正,繁殖前必须做好种鱼的挑选工作。

锦鲤

image-20200830195156194

锦鲤是举世公认的名贵观赏鱼,由于其个体硕大,色彩绚丽,被誉为“水中鲜花”、“会游泳的艺术品”和“水中活宝石”。

成鱼体长可达1米,体重可达10千克以上。锦鲤虽然体形很大,但性情却很温顺。若成群饲养在一起,常喜欢集聚群游。锦鲤的适应能力极强,对饲养条件的要求并不是太高。锦鲤本性就温和,若经过较长时间的驯养后,这类鱼不仅不害怕人,还会对饲养者产生亲近感。养熟了的锦鲤还懂得接受饲养者的召唤。当鱼熟识饲养者每次喂饵时发出的某种信号后,只要饲养者一发出这种信号,鱼群就知道前来进食,可谓招之即来。甚至,饲养者对其抚摸或将其托出水面,它也不逃避,和人特别亲切。

生活在水体中、下层。性情温和,喜欢群游。喜欢缓慢的水流,爱逆水而上;食性杂,爱在砂中觅食;每年4~6月份产卵,经驯养的锦鲤非常善解人意,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

锦鲤在长期的演变过程中,其外形、色彩、斑纹、鳞片等变化很大,根据不同的特征,锦鲤可划分出许多不同的品种。例如,按鳞片分类,可分为普通鳞、无鳞和少鳞。无鳞的革鲤和少鳞的锦鲤是从德国引进,称德国系锦鲤。又如,按斑纹的颜色分类,可分为单色——浅黄、黄金等;双色——红白、写鲤、别光等;三色——大正三色、昭和三色、秋翠衣、花纹皮光鲤、金银鳞、丹顶等。

饲养方法

锦鲤是大型鱼类,一般是在庭院的鱼池中饲养,如果没有庭院,最好在室内的玻璃水族箱里饲养,水族箱应该越大越好,大约在90厘米×60厘米×45厘米以上,能提供足够的水量和活动空间。

饲养的密度为每40千克水1条(长20厘米左右)锦鲤。

锦鲤和金鱼一样,对水温、水质的要求并不严格,锦鲤生活的水温范围为2℃~30℃。锦鲤对环境适应性虽强,但却有不能抵抗水温急骤变化的弱点。如长期人工饲养,水温升降2℃~3℃时尚能忍受;温度下降或升高的幅度超过2%~3%时,鱼容易生病;温度升降幅度加大到7℃~8℃时,鱼匍匐于水底不食不动;若温度突变幅度再增大,锦鲤甚至会立即死亡。锦鲤最适生活的水温是20℃~25℃,在这种温度的水中,锦鲤游动活跃,食欲旺盛,体质健壮,色彩鲜艳。

总结

淡水观赏鱼大多为热带鱼,也有部分冷水鱼,如金鱼、锦鲤。通常来说,冷水鱼要比热带鱼好养,能适应一年四季的变化。

每种鱼对水质、硬度、PH值、温度都有要求,冷水鱼一般PH值建议在7-8,热带鱼则为建议6-7。不管是冷水鱼还是热带鱼,水温在22-30摄氏度均是最佳温度。

文章中,金鱼比较温顺,这个说的不够严谨,像某些种类的金鱼比较凶猛,会欺负其他鱼,比如鎏金金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