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 / 电子工业出版社 / 2011-8

笔记

  • 要做到高回报必须首先选对题目。 其次,创业的题目不能和主流公司的主要业务撞车。

  • 死亡推动着生命进化和变迁,旧的不去,新的不来。现在,新的人和新的技术,在不久的将来,也会逐渐成为旧的,也会被淘汰。

  • 凡是现实的都是合理的,凡是合理的都是现实的(All that is real is rational; and all that is rational is real)。

  • 托尔斯泰讲,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在信息产业中,这句话要反过来讲,成功的公司各有各的绝招,失败的公司倒是有不少共同之处。

  • 英特尔公司做事情非常专注,知道今天,它一直集中精力于个人微机的处理器上。每一代产品的研发都集中大量的人力和资金,每一次都是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 Java有一个无法克服的先天不足,就是速度太慢。

  • 历史上,任何流通性过剩都会大大扩大经济规模,直到形成新的泡沫。

  • 一个人类群星闪耀的时刻出现以前,必然有漫长的岁月流逝而去。

  • 为什么美国小公司能很快成为跨国公司,我认为其中一个原因是反垄断法逼迫公司进行科技进步。当一个公司开始垄断一个行业时,它会更多地倾向于利用自己的垄断资源,而不是科技进步获得更多的利润,毕竟前者比后者容易得多。

  • Google是一家思维方式与众不同的公司,它认为,杀鸡一定要用牛刀

  • 大多数产品经理之所以做不出改变世界的产品,是因为他们只看见了成功者最后的临门一脚,而忽略了别人的长期思考

总结

img

对此书早有听闻,慕名看了电子版。大体讲述了上个世纪以来各大世界前列科技公司的发展历程,以及影响这些科技公司兴衰的重要因素。在此书中,作者并没有使用晦涩难懂的专业名词来阐述,而是采用平白的语言向读者进行了讲述。

现在的时代,和上个世纪的环境有所区别。国内互联网行业发展迅猛,涌现出像阿里、腾讯、美团、京东这样体量的互联网公司。但这样的势头,是否一直能保持?国内这些互联网公司,是否能站立在世界的浪潮之上,是否能超越谷歌、微软、亚马逊这样的世界级巨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