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只总结一些常用的用法,更详细的说明见man findinfo find

find命令

find命令常用来查找文件或目录,可以根据给定的路径和表达式查找所需的文件或目录。该工具是由findutils包提供的。

原理

find是从左向右的顺序处理多个expression,因此expression的前后顺序不同会造成不同的搜索性能差距。
find的搜索机制是根据expression返回的true/false决定的,每搜索一次都会判断一次,只有评估的最终结果为true才算是找到,并切入到下一个搜索点。

语法格式

1
find [-H] [-L] [-P] [-D debugopts] [-Olevel] [path...] [expression]
  • 默认path为当前路径,若服务器负载较高,尽量不要在高峰期使用find命令
  • 默认actions是-print

expression

expression分为三种:options、test、action。对于多个表达式,find是从左向右处理的,所以表达式的前后顺序不同会造成不同的搜索性能差距。

test

find解析完语法之后,开始搜索文件,在搜索过程中,检测到的文件都会被test expression进行测试,符合条件的将被保留下来。

参数 说明
-name 按名称查找
-size 按大小查找
-user 按文件属主查找
-type 按类型查找
-mtime 按照文件的更改时间查找
-atime 按照文件的访问时间查找
-perm 按照文件权限查找
-regex 按照正则表达查找

大多数情况下,-name足以解决许多问题,碰到复杂的情况,可以使用正则-regex
需要注意的是-regex不是匹配文件名,而是匹配完整的文件名(包括路径)

action

actions部分一般都是执行某些命令,或实现某些功能。

参数 说明
-delete 删除文件
-exec command ; -exec 参数后面跟的是 command命令,它的终止是以“;”为结束标志的,所以这句命令后面的分号是不可缺少的,考虑到各个系统中分号会有不同的意义,所以前面加反斜杠
-ok command ; 类似于-exec,但在执行命令前会交互式进行询问,如果不同意,则不执行命令并返回false,如果同意,则执行命令,但执行的命令是从/dev/null读取输入的

简单实例

使用-name参数查看/etc目录下面所有的.conf结尾的配置文件:

1
find /etc -name '*.conf'

使用-size参数查看/etc目录下面大于2M的文件:

1
find /etc -size +2M

搜索当前目录下七天内被访问过的所有文件:

1
find . -type f -atime -7

找出/var/log下不是以.log结尾的文件:

1
find /var/log/ -type f ! -name '*.log'

找出/opt/logs下包含ab2019-05并以.log结尾的文件:

1
find /opt/logs/ -regex '.*ab.*2019-05.*.log'

查看当前目录所有文件的属性:

1
find . -type f -exec ls -l { } \;

找到/opt/logs下7天以前的日志文件并删除它们:

1
2
3
4
5
6
7
8
# 方法一
find /opt/logs -name '*.log' -mtime +7 -exec rm -rf {} \;

# 方法二
find /opt/logs -name '*.log' -mtime +7 -delete

# 方法三
find /opt/logs -name '*.log' -mtime +7 -ok rm -rf {} \;

Tips:在生产环境手工执行命令时,尽量使用-ok方式删除文件。